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微博
当前位置 :  首页 >>  古陶瓷修复师 >> 项目介绍
项目介绍
 

在中国,古陶瓷修复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景德镇陶录》中记载了景德镇陶工粘合碗盏的方法:

“粘碗盏法,用未蒸熟面筋如筛,净细石灰少许,杵数百下,忽化开入水以之粘定缚牢,阴干。自不脱,胜于钉钳……”《景德镇陶录》卷八。建国后,古陶瓷修复技术逐步纳入文物保护科学的范畴中去。

古陶瓷修复分类:

考古修复,展览修复,无痕修复(也叫商业修复)。

无痕修复是最高类别的修复

古陶瓷修复遵从的原则:

可逆性(即对文物实施的所有干预性操作均能被安全解除); 

相容性(直接与文物接触的保护修复材料必须与器物的原材质相容,并不会互相排斥或者破坏;

稳定性(引入到文物内的材料要尽可能长久保持其特性); 

最小干预性(保障干预操作尽量少的影响文物采集及其承载的信息);

美学性(即修旧如旧。修复后看不出修复的痕迹,让文物恢复其原有的生命和活力)。

由中国旧货业协会文化艺术品委员会主办,中艺藏文博教育承办的《陶瓷修复师》培训班计划于2019年3月21正式开课,特邀请中国文物修复委员会专家组,陶瓷修复专家于爱平老师担任课程专业指导老师,由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委员,陶瓷修复专家李海英担任高级讲师;让更多人能有机会学习这门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


于爱平,女,1955年出生于上海。中国文物修复委员会专家组,陶瓷修复专家。

1972年进入上海市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师从名匠卜允辟,从事文物修复工作近五十年,经手修复古陶瓷数万件。蔡国声老师曾说“凡瓷器冲线,崩口,炸肚乃至四分五裂等、人为或自然所造成的瓷病,经其修复后,敲击而不闻破碎之声,目视而不见碎裂之地。”

于老师在2000年就以全国唯一纯手工笔涂技艺,创立了“古陶精舍”修复工作室。现任中国文物修复委员会专家组陶瓷修复专家、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在聘专家、三星堆博物馆在聘专家,宁波市博物馆顾问、浙江余姚市收藏家协会顾问。

2000年起至今,率领麾下弟子多次参与全国各大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工作。多次为高安博物馆、宁波博物馆、景德镇考古所、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馆、浙江博物馆等,修复了大量珍贵文物,辅导并参与了南海一号海捞瓷器的修复工作。

2003年起,每年受邀为全国各地古陶瓷修复培训班授课,如:北京故宫学院、北京大学、中央美院、中国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南海一号博物馆等,为各地方博物馆培养了大批修复人才。她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大博物馆进行陶瓷修复工作并委以重任。有北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深圳博物馆、沈阳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等,还有南京艺术学院的授课老师,可谓桃李满天下。她亦受邀参加了央视二套《鉴宝》、央视十套和上海电视台《好运传家宝》等栏目的拍摄,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2003年6月,于高安博物馆修复元青花。2005年,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古陶瓷修复培训班授课。2006年,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古陶瓷修复培训班授课。2007年,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古陶瓷修复培训班授课。2009年,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古陶瓷修复培训班授课。2011年,国家文物局举办的古陶瓷修复培训班授课。2014—2016年,于重庆市遗产研究院修复数百件文物,并帮助遗产院培养三位修复人员。2017年6月,于三星堆博物馆修复四十余件瓷器,并帮助培养五位瓷器修复人员。2017年7月,在国家文物局于苏州举办的全国文博高职教师研修班授课。2017年7月,参与指导学生完成南海一号近50件瓷器修复。2018年1月,与故宫的两位专家一起赴丹麦腓特烈堡国家历史博物馆、丹麦克伦堡宫、丹麦职业技术学校举行了跨国学术交流,并当场演示了古陶瓷修复的操作工艺及流程。于老师精湛的技艺,引起了外国同行的一致赞叹,为我国的文物修复业赢得了很高的声誉。2018年6月,受景德镇御窑博物馆之邀,为其修复十几件官窑重器,其中部分为故宫博物院特展瓷器。2018年6月,在湖北武汉“古陶修复青年人才培训”项目授课。2018年8月,洛阳考古研究院受邀讲座。2018年9月,上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受邀讲座。2018年10月,受四川省考古研究院之邀,修复近三十件瓷器。2018年10月,南京艺术学院受邀讲座。

于老师虽已年过花甲,但仍辗转于全国各地,用她那精湛独到的工艺,娴熟于心的技法,锲而不舍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探索,活跃在文物修复第一线,为我国的修复事业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

这一切,印证了于老师的一句话:“若想做好一件事,必须要认真、努力、持之以恒、心无旁骛,真正做到一支笔,一辈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