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微博
当前位置 :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艺藏&善铜坊金属器文物修复师开始招生了!
 

中艺藏&善铜坊金属器文物修复师开始招生了!

2022-07-27 14:22:34    作者:中艺藏    来源:中艺藏

文物修复

重现文物美学与历史价值和体现原真性

     

寄语

文物修复的复杂,就在于不是修那么简单;是和历史交流,是复原更是重生;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2022年主题为“文物保护:“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
2016年热播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让“文物修复师”这个小众行业火出圈。文物修复这是一项伟大而寂寞的工作,是站在历史的洪流上对抗时间,用双手“挽回时光”,用耐心和细心让文物得以“重生”,是“重现文物美学与历史价值和体现原真性”的匠人。

DIAOKESHIGUANG



在位于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善铜坊,段逸非手里拿着一件古器物不停的翻看,这样的动作他也记不清每天会有多少次。

作为善铜坊的创始人,每天到工作间去走一走,是必须完成的事情,对他来讲到工作间走一走,心里踏实,每天还是像刚进入这个行业一样,有耐心有敬畏的研究、琢磨每一个器物才感觉心里有着落。

段逸非是山西人,自幼热爱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但是上大学却阴差阳错的学了计算机,毕业以后还是放不下对工艺美术的热爱。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从事艺术品古玩相关的工作,并开始学习陶器、瓷器的修复技艺,后接触铜器、铁器等金属器的修复与鉴定,并在商业修复的实际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技术经验。凭借出色的金属器修复保护技术在北京文物文玩修复以及收藏界具有名气。

2011年加入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古玩商会,成为中国北方铜器文化协会会员;2012年,加入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以“善铜坊艺术品工作室”负责人的身份成为正式会员;2013年正式成立北京善铜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取得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



愿望
一个人的心境有多大,就会有多少阳光



中国是古文明大国,具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在这五千年里,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品文物,据全国馆藏文物腐蚀调查统计,全国文物系统2000多万件馆藏文物中,70%—80%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问题。个人藏家的更是不计其数,而全国承担文物修复工作的在编专业技术人员仅有2000余人,以每人每月修复1件文物计算,仅修复全国现有的破损文物,至少也需要上百年。

因为文物、藏品修复工作复杂,又缺少专业的培训机构,再加上文物修复耗时长久,整日默默在台后工作的人员,少有人前露脸的机会,更不吸引眼球,以致文物修复人才越来越少,成为文物保护工作中一大瓶颈。


pei
xun

招·生·进·行·中



人生充满着各种梦想,如果你不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你就会被纳入追求他的梦想  《梦想Dream》

每当和段逸非聊起文物藏品修复时,他总是嫌时间不够用,总是说:“要改变这种局面,要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文物修复中,要把手艺传出去”,而他忧心忡忡又充满希望。他忧心忡忡的是目前学习这门手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他充满希望的是看到国家越来越重视文物、藏品的修复工作。而今他以“师带徒”方式正式传承弟子18人。现在又整理出600余平米修复工作间开辟为文物修复师培训金属器文物修复教学场所,对金属器文物藏品修复教学招生工作已经开始。




正在进行
UNDERWAY

Cultural relics restorer training

文物是过去式,但修复文物是正在进行时,一边没有人,一边等不起。文物修复人才队伍建设滞后于行业需求,已成为影响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

善铜坊现在对金属器文物藏品修复教学招生工作已经开始,为了保证教学的质量,每次开班时长为10天,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理论为3天,实操为7天。

授课老师有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杨小林老师,著名金属器、金 银器保护与修复专家 ,参与修复敦煌南湖乡林场出土的东汉铜牛车的修复 ,汉代海昏侯大墓专家组成员主持青铜器项目的修复保护。

陈仲陶老师,著名青铜器、陶瓷器文物修复专家。曾主持参与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文物的修复工作。汉代海昏侯大墓,同杨小林研究员主持参与了青铜器项目的保护修复工作。

彭岩老师古器物鉴定专家  、现任华辰拍卖有限公司鉴藏拍卖中心总经理、陶瓷及古器物组审定专家、 陕西卫视《华山论鉴》栏目组专家 、北京卫视《大家收藏》栏目组专家 、北京北大资源研修学院文博专业客座教授。  

段逸非老师于20世纪 90年代初开始从事文物、铜器、铁器等金属 器以及陶器、瓷器、文玩等修复技艺,在实际的修复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技术 经验,年修复文物藏品180件以上。 






路在脚下·只管风雨兼程
The road is under your feet, only through the wind and rain




招生咨询中


   “上课的老师都是在文物藏品修复界著名的老师,虽然说学习的时间短,但是在短短的十天中绝对是满满的干货,尤其是在矫形,焊接和作色上,不管你是小白还是有基础的实战派都绝对会让所学者有一个质的提升”,段逸非说。在这里学完不用担心就业问题,优秀学员可以直接安排善铜坊工作,并且学完考试成绩合格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金属器文物修复师》职业能力评价证书,来作为具有此项技能操作能力的入场券。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不仅是人社部批准的权威社会组织评价机构,同时也是人社部委托编制国家职业标准的组织单位。2021年,试点开展了14个轻工特有工种的评价工作,同时启动开展151个职业的自主评价,《金属器文物修复师》证书就是自主评价职业工种之一,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 www.qgpxjd.org 终身查询,证书的含金量不言而喻了。

  

目前金属器文物修复师培训招生正在进行中,有兴趣的伙伴们可以直接打电话报名或者咨询。咨询电话:18311182019(微信同号),欢迎喜欢文物、藏品修复,喜欢动手的伙伴来参观学习。




扫码咨询
    开启修复



8月9日统一考试《艺术品鉴定估价师》线上学习、考试通道正式开启!

8月24日开课!文物修复师<古陶瓷无痕修复>培训班(第11期),火热报名中!

文物鉴定与修复学院
文物鉴定与修复学院
中艺藏—文物鉴定与修复培训中心2014年5月在京成立;文物修复师、艺术品鉴定估价师、旧钱币鉴定估价师 职业能力等级评价培训基地。
公众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