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登录 | 注册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微博
当前位置 :  首页 >>  行业资讯 >> 社会组织探索党建“北京方案”补齐全面从严治党短板
 

社会组织探索党建“北京方案”补齐全面从严治党短板

2018-06-28 18:47:26    作者:杜燕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27日电 (记者 杜燕)

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今天,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北京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大会。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表示,要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北京方案”,建立一套适合北京社会组织实际情况的党建组织体系、管理体制、人才队伍、保障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李万钧指出,社会组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加强社会组织党建是补齐全面从严治党短板的必然要求,是增强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归属感的迫切要求,是促进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内在要求。

他强调,要坚持首善标准开拓创新,探索社会组织党建“北京方案”。社会组织党建“北京方案”,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组织依法自治有机统一,紧密结合北京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特点和社会组织自治属性,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建立一套适合北京社会组织实际情况的党建组织体系、管理体制、人才队伍、保障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他称,社会组织党建“北京方案”重点是要建立一套与社会组织特点高度契合的组织体系,建立一套与登记管理职能紧密结合的管理体制,建设一支与社会组织深入融合的党建人才队伍,建立一套与社会组织资源充分整合的保障机制。

李万钧称,社会组织党建既要组织健全,更要全面发力。随着联合党委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逐步建立,要把工作重心从“建起来”向“动起来”“亮起来”转变,努力让社会组织党建“北京方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社会组织成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骨干力量。

据悉,中共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委员会(以下简称“综合党委”)自2016年12月组建以来,积极推进脱钩后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市民政局作为业务主管单位和直接登记无业务主管单位三类共2400余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年多以来,批复成立了460个流动党员党支部,加上原先在属地成立的党组织,所属党组织达到638个,党员4000多名,基本上实现了应建尽建。同时,向未成立党组织或无党员的社会组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有效推进了党的工作覆盖。

他表示,北京将加快组建联合党委。年初试点成立4家联合党委,此次集中成立30家联合党委,全年计划完成40余家联合党委的组建任务。

今天,综合党委成立以来涌现出的北京市社工服务机构第一联合党委等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等10个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白京库等10名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获表彰。


分享到: